什麼是VR教育?

       很多人熟悉VR是通過娛樂的方式,其實VR不止在娛樂領域有着廣泛的應用,在其他很多領域都發揮着重要作用。VR與教育的結合也備受關注,VR+教育已經逐漸成為了教育領域的新寵,這種教育模式的優勢也十分明顯,那麼VR與教育之間是如何融合的呢?
       VR+教育之所以在近兩年開始走入學校課程,正是因為兩者的結合確實可以為傳統教學帶來衝擊,以及積極影響,比如:
        沉浸式教學。VR具有的沉浸性、交互性和空間性等優勢,能夠為單調的教學方式增添趣味性,在身臨其境的情況下,學生更容易集中注意力,並且通過所見所感增強對知識點的印象,從而達到教學成果與教學體驗雙提升。
       增加師生互動。一般一節課時為45分鐘,那麼如何在這段時間內更加高效的將當堂內容傳達給學生,VR設備就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VR技術可以增強師生之間的互動,讓兩者之間的溝通可以變得更加有趣生動,VR教育相比傳統的教育模式,課堂氛圍也更加活躍。
       基於VR對於教育的作用,目前不少企業開始投身其中。比如谷歌公司就開發了一個VR教育平台Google Expeditions,這個VR教育平台里有若干個課程,教師能夠用平板電腦進行教學引導,如同導遊一樣講解需要學習的知識點;學生則通過置入手機的谷歌CardboardVR眼鏡跟隨教師進入虛擬世界之中。
       近兩年VR+教育已經越來越受歡迎,國內外不少高校都紛紛引進VR,希望藉助VR技術為學生提供更具沉浸感的課程,可以說VR教育的市場潛力十分巨大,未來VR教育將迎來發展新高潮。

VR是如何與教育結合的?

      幾年來虛擬現實技術飛速發展,它提供一種『實物和模型』的環境,與戴爾的『經驗之塔』最底層不謀而合,虛擬現實在顯示和提供直接的目的的經驗方面是最有效果的,可以向學習者提供一種最具真實感的學習模式。本文就是在對虛擬現實的內涵有一定了解的基礎上,與教育結合起來,使虛擬現實技術在教育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從教育的發展過程看,任何一種新技術、新媒體的出現,都會引起教育上的革命,紙和印刷術的出現,廣播和電視技術的發展,計算機和網絡技術的發展,都曾經引起了教育在質和量上的飛躍。毫無疑問,虛擬現實與教育相結合,也一定會在教育領域中產生質和量的飛躍。

VR教育有什麼優勢?

      1. 共享教育資源,由於優質教學資源數量有限,且集中在少數院校,導致學校劃分出重點學校、普通學校,甚至還出現了學區房等社會現象,VR技術的出現可以實現標準化、大範圍的線上同步教學,讓優質的教學內容輻射到更多的學生。2、知識的呈現形式將會極大的豐富,VR技術的出現,讓學生除了通過傳統的學習方式吸收知識之外,還能通過,未來越來越多的人將通過互聯網設備更加生動、立體、可交互的形式去掌握更豐富的知識。知識的普及將會帶來整體社會知識層次的提升,進而推動整個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打破時間空間限制,對於偏遠山區來講最大的問題就是優質的師資難以持續輸送到老少邊窮地區!可以通過VR/AR甚至是MR等呈現形式,將先進的教學內容和生動的教學形式同步呈現給各個地區的學生面前。4、為教育提供新方式,AR/VR技術的優勢不只是把傳統課本的知識變成用AR/VR頭盔觀看的形式,還能夠更加立體生動的展現知識點,不管是充滿危險的化學實驗,還是複雜龐大的機械工程,再或是模擬遙遠的熱帶雨林/高聳入雲的雪山。通過AR/VR技術使用者甚至可以與周邊的物體、景色進行互動。